仿佛我们要彻夜谈论玫瑰直到美丽的晨星升起

© 维以不永伤 | Powered by LOFTER

Q:如何写诗?

        关于如何写诗,我觉得自己没有发言权。说真的,我到现在为止认为我写的东西最多算是疑似诗歌的习作——如果把诗歌当作是文学之盐,把诗人看作是无冕之王的话。我个人认为,诗歌就是情感,是人类灵魂的具体表达。这种情感不仅仅是爱恨情愁,更是人类深刻而又无解的痛苦。写诗,就是在表达对这种终极痛苦的诘问。有人问,为什么诗人不把话说得明明白白,把句子写得完完整整,把画面描述得清清爽爽。我想这正是诗人的有苦难言——他也想把一切表达得像一张摄影作品那样显而易见,像一部小说那样情节完整,像一段哲学思辨那样逻辑缜密,只是诗人做不到这一点,他的语言、思想、表达、逻辑甚至分行都注定了他不可能把事情顺顺利利完完整整地讲明白,换句话说,世界上又有谁能把任意一件事情讲明白呢?这世界本身就不是明白的。

       写诗的前提是你要下定走弯路的决心,诗歌的无用不仅体现在没有经济价值,更多的是体现在诗歌“本质的孤独”上。大量的阅读、思考、练习、交流,恐怕是一切文学创作的前提。没有捷径,只有泥泞的孤独。但是和一切艺术一样,诗歌照亮和温暖的是我们渐冷的灵魂。

 
评论(2)
热度(20)
 
回到顶部